首页

>>

博客

走进四大名砚之一歙砚

发布日期:2020-07-03 16:15:32
  我国作为一个传统历史文化浓厚的文明古国,又是一个礼仪之邦,文明史源远流长。从古代来看文房四宝向来是读书人必备的四大宝贝,笔墨纸砚缺一不可,作为四宝之一的宝贝砚更是被历代文人所看中。今天我们就走进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去一探究竟。
  
  歙砚产于安徽歙县,因此而得名。无论是从其工艺还是功能上来说,都是相当考究。外泽靓丽,温润如玉,是绝佳的上等砚。光从其外观上就可以看到他坚韧的石 质、精密的文理、精细的雕刻,让人窥一斑而知全貌。一个好的宝贝不仅看起来要精致,用起来也要得心应手,歙砚就是如此。砚本来就是用来砚墨的,这是他最基 本的功能,他具有经历寒冬而不结冰,储藏水质而不耗费,发墨像油一样细腻的特点。
  
  作为我国上等名砚之一,历来被很多名人作家所喜爱,很多雕刻名家都想把他发扬光大,研究多种雕刻技法,运用到歙砚上面,使其更加超凡脱俗,继承我国传统的雕刻精华技法,抛弃原有的俗气,形成更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宝贝!
  
  歙砚的石材珍贵,历史源远流长,历经古代朝代更替发展到今天,一直被人们所推崇,从其功能和收藏价值来看都属于不俗之品,现代文人更是对其爱不释手,了解 了他的功能价值及其特点,我们对他也有了大致了解,想要真正走进歙砚,就需要你用心去观察,享受它独特的工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