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文房雅石之歙砚

发布日期:2020-07-03 16:15:51
  “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觳理,金声而玉德,厚而坚,足以阅人于古今”这是古代著名诗人苏轼对歙砚的赞扬之词,然歙砚始于唐代产于歙州,历史源远流长,结合了许多代名师名家智慧的结晶而延续至今,被历代书画家诗人将其称为文房雅石,歙砚已经可以说是中国砚的精华所在。
  
  歙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无论对石材还是对雕工的要求都十分的严格,石材以婺源(今属江西)龙尾山下溪涧中的石材所制最优,石材不仅石质润密,纹理美丽, 而且还有着历寒不冰,呵气可研,发墨如油,不伤毫的显著特点。然而歙砚的精华之处不仅在于石材的浑然天成,还需要结合人文历史文化的瑰宝—雕刻,而雕刻而 需要讲究砚石的整体构图,精神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所以鉴赏歙砚我们要留意的不仅是其的石质,还需要留意其雕工。首先我们要观察其石色,上好的歙砚石坚实细腻,温润如玉,这样的石质才能使用起来易发墨,不 吸水,不损笔,使用者使用时顺畅入流,下笔如有神韵。然后就是看歙砚石的雕工如何了,雕工体现的是歙砚的艺术价值,这个可以说是十分主观的,但是可以说细 节越到位的歙砚则艺术价值就越大。例如:兰亭雅集,这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歙砚之一,其构图生动,大致文人雅士,小致细枝末节构图到位,具有很高的评价。
  
  歙砚文房雅石之名实质名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