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专家教你如何更好的鉴定保养歙砚

发布日期:2020-07-03 16:27:14
  目前市面上的砚台数不胜数,砚台极具收藏价值,因此很多不法分子就利用机会,伪造各种各样的砚台,使得砚台市场砚品十分混乱。所以在这里专家教你如何更好的鉴定歙砚。
  
  怎样鉴定保养歙砚
  
  首先,歙砚的质地是十分重要的,古人有云:歙砚质地决定歙砚的纹色,而歙砚纹色又反过来决定歙砚的质地,来者相辅相成。但是一般来说,质地是更为重要的, 因为如果能有良好的质地,即便歙砚没有任何纹色,但看起来任然会让人觉得细腻如玉,不失体面。其次,我们要看的就是歙砚的纹理,歙砚的纹理是能给歙砚增添 浓墨淡彩的一笔。歙砚自古以来就多种多样的纹理,不同的纹理能带给你不一样的心情,因此如果你能收藏各种各样的歙砚,那一天你,你便可以拥有几种不同的心 情。
  
  怎样保养歙砚
  
  说到保养歙砚如果要细说的话,那么保养歙砚会分为七大步骤。第一,做到每天清洗。只有做到每天清洗,这样墨水才不会伤害到砚台。第二,不用宿墨,这是因为 宿墨会伤害到砚台的质地,不用宿墨能有效的避免这个问题。第三,要保持砚台的干净。第四,不要放在阳光下暴晒,这样才能使歙砚保持容关焕发。第五,形成 “包浆”经常在手上把玩,能使砚台表面越来越平滑。第六,可以选择水养,就是把砚台放在水中,保持滋润。第七,长期不用需要涂上油保养。
  
  以上就是鉴定和保养歙砚的方法。如此看来拥有歙砚不仅可以使你变得兴趣高雅,还可以在鉴定与保养的过程中培养你沉稳的性格,真是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