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徽州砚艺探秘

发布日期:2020-07-03 16:28:06
  徽州砚艺当中最有名的就属歙砚了,从我国宋代大文豪欧阳修在徽州得到一枚歙砚后的欣 喜之作就可以看出,“徽州砚石润无声,巧施雕琢鬼神惊。老夫喜得金星砚,云山万里未虚行。”。众所周知,歙砚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以及独特 的艺术风格,历来为文人墨客所珍爱。南唐后主李煜独爱歙砚,曾公开称:“澄心堂纸,李廷珪墨,歙砚为天下冠。”关于歙砚的历史,早在五代,陶谷《清异录》 中即有载:“唐开元二年,赐宰相张文蔚、杨涉等人龙麟砚各一,歙产也。”而据考古实物发现,歙砚在唐开元之前就广为使用。
  
  歙砚是砚史上与端砚齐名的珍品。名闻于世,因产于歙州故名歙砚,宋代徽宗年间改歙州为徽州,歙砚出名在徽州之前,故有徽墨之称没有徽砚之名。歙石石质优 良,莹润细密,有“坚、润、柔、健、细、腻、洁、美”八德之誉,更被称为“石冠群山”、“砚国名珠”。 歙砚石质坚韧润密,纹理美丽,发墨如油,不伤毫,千百年来为骚人墨客所珍视。从欣赏价值来分析,歙砚所体现出的均匀厚实之美是十分受现代人推崇,从实用价 值来分析,富有独特的优势,在收藏界也开始崭露头角,是不少文人墨客竞相追求之物。歙砚不仅极富使用价值,其石质和雕刻工艺也十分的讲究。歙砚的美不仅仅 质地好,其色理更是琳琅满目,艳丽繁美,纹理丰富多样,千变万化,石中的金星更是丰富无比,色泽金黄、艳丽夺目、熠熠生辉。
  
  当代歙砚的艺术风格,更是在原有的以使用为主的制作上,注入了许多图案雕刻艺术成分,使之从实用品,成为了艺术品。且品种丰富之多也,一方砚既是一幅画, 一首诗词,一个典故,一个哲学。其中山水砚雕刻发展更加独到,构图结合天然石形,巧色,诗意等,精雕细琢、造型多变,在传统基础上自然随形、推陈出新。但 无论怎么变化,造型都要根据石料形状、纹饰和研磨、贮墨要求来设计,并通过线条来实现。
  
  造型是砚雕的灵魂,线条是砚雕的生命,刀法则是实现线条的根本。对于线条的讲究,是砚雕艺术中不可忽视的。砚雕的轮廓线和墨堂的边线,有起有伏,有方有 圆,有曲有直,变化无穷,关系到砚的生动、大方、古朴、豪放等美的法则,这些都是依靠刀法去完成的。砚雕家以刀代笔,如同画家构思后挥毫,作品一气呵成。 它要求持刀准,挥刀狠,不能摇。刀法轻重徐疾,刚柔相济,不留刀痕。砚石有松硬,各有刀法治之,用刀有法则,方使顽石成为艺术品。雕刻刀法,说通俗点就是 在砚面抓住主题重点进行由外向内或由内向外,一刀一刀地减去废料,循序渐进地对构思的图景和空间通过雕刻来体现自己的创作手法。刀法好比书法,它不但能起 到加强丰富作品艺术效果的作用,更是笔者心灵与技巧相结合的产物,运刀的转折、力度、顿挫、凹凸起伏都是为了作品更加生动自然。现今的刀法打破传统,总结 起来有深雕、镂空雕、圆雕(立体雕)、浅雕、浅浮雕、线刻、薄意雕、俏色雕等。树更加有力而生动、清秀挺拔。山石运用了许多圆刀,冲刀,更加的真实自然。 一块小砚上而见 远山含翠,群峰巍峨,特别是最难的行云流水,能将其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望而见其动也。是传统任何技术雕刻手法中没有的。
  
  人物雕刻方面,也是空前的突破。舍弃了原有的以形为主的理念,而注重精神气质的表现,这也是难上加难的,并依石而就,砚既是人,人既是砚,在发须等难表现 的地方,运用了前所未有的刀法,虽不见精细的发丝,似乱不乱随意取刀,让观者见之,生动异常,余味无穷,在脸型表现上,突出主题,淡化细节,不像西洋法, 那样太过真实,但气韵生动,似乎超过了真人的美的一种意境,这些看似简单,然没有非凡功力,灵气之人不能为之。
  
  其他形式的砚也丰富多姿,有瓜果、动物、花卉、虫鱼且异常生动、有趣,素砚方面也运用注入了许多青铜器、古玉雕刻、明式家具的元素,也美不胜收,另有异趣。
  
  当代歙砚艺术的非凡成就,不是某个人制砚者的功劳,而是自古至今的艺术文化沉淀传承,群体的互相学习的,努力进取而成的。其中不乏许多天资聪慧的人起到了领路作用。
  
  所以说徽州是个值得探秘的地方,以上所述的人和事、文化遗迹,有心者可去一一寻访,印证,然趣味无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