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藏家收藏一方安徽歙砚 底部文字疑似大篆无人识

发布日期:2020-07-03 16:35:56
  胡传锭拿一件东西给记者瞧,严肃无华,像个铲子,记者没澄清是什么东西。胡传锭说:“这是一方砚台,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安徽歙砚。”
  
  “铲型又名操手型,便于把玩。”胡传锭说,这方砚台16厘米长,9厘米宽,3.5厘米高。“是我在江西婺源旅游时,在一家古玩商店买的。”胡传锭说,“这 方砚台没有任何雕刻,所以不怎么起眼,最导致我注意的是底部刻着的几个字,像是大篆,我不认得这几个字,期望有识之士帮我认认。”
  
  胡传锭说,歙砚是砚史上与端砚齐名的珍品。据了解,唐代开元年间歙砚已成为贡品,因产于歙州故名歙砚。当时婺源归歙州管辖,宋代徽宗年间改歙州为徽州,歙砚知名在徽州之前,故有徽墨之称没有徽砚之名。歙砚石质坚韧、润密,纹路秀丽,敲击时有清越金属声,贮水不耗,历寒不冰,呵气可研,发墨如油,不伤毫,雕刻精密,浑朴大方。历史上,赞美歙砚的诗文甚多。苏轼有首诗云:“罗细无效角浪平,米丸犀壁浦云泓。午窗睡起人初静,时听西风拉瑟声。”可见诗人对歙砚迷恋的程度。曾任端明殿学士的书法家蔡襄更是把歙砚比拟为价值连城的和氏璧。在国事往来中,歙砚多次被选作国礼,赠送给国外友人。当前,歙砚砚石质料奇缺,传统工艺后继乏人,急需加大维护力度。
  
  胡传锭在上个世纪80年代便涉足保藏,是长沙保藏界的老一辈。如今他与退休的老婆在大麓珍宝古玩城开一个古玩店,老婆镇守店子,店子里瓷器较多,砚台也有 好几方。他时常去店里“打打酱油”,即就是去了,也是在古玩城这儿逛逛,那里瞅瞅,要么就是和熟人“策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