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中国四大名砚(一)

发布日期:2020-07-03 16:36:15
  及甘肃临洮的洮河石制造的砚台,被分别称作端砚、歙砚、洮河砚。史书将端、歙、临洮砚称作三台甫砚。清末,又将山西的澄泥砚与端、歙、临洮,并列为中国四台甫砚。也有人主张,以天然砚石雕制的鲁砚中的红丝石砚代替澄泥砚,合称四台甫砚。
  
  砚为文房四宝之一 ,以笔蘸墨写字,笔、 墨、砚三者密不可分。砚之起源甚早,大概在殷商前期,笔墨砚就已粗见雏形。刚开始时是以笔直接蘸石墨写字,后来因为不大方便,无法写大字,人类便想到了可 先在坚硬东西上研磨成汁,如石、玉、砖、铜、铁等…。殷商时,青铜器已十分发达,且陶石随手可得,砚乃随着墨的运用而遂渐成形,古时以石砚最遍及,直到现 在经历多代考验仍以石质为最佳。
  
  谈起砚的种类有许多种,从砚的材质可分为:玉砚、银砚、铜砚、铁砚、陶砚、瓷砚、石砚、漆砚等,其中石砚是最为遍及,也最实用的一种砚。砚台起源于新石器 时代。最早的砚是半坡村遗址出土的研磨颜料的研磨器,在1980年,大陆考古学家曾在陕西省临潼县姜寨一处原始社会的遗址中,发现了一套原始人用以陶器彩 绘的东西,其中有一方石砚,砚有盖,砚面微凹,凹处并有一根石质磨杵,砚旁留存数块黑色颜料。很显然,这是先民们凭借磨杵研磨颜料的早期砚的形制。因为这 处遗址归属于母系氏族时期的仰韶文化,故这方砚台的实际寿龄已超过了五千年了。
  
  秦汉时期,陶砚、瓦砚、铜砚、漆砚等砚的历史由来已久,据《古今事物考》记载:「自有书契,即有此砚。盖始于黄帝时也。一云子路作。」
  
  直到两汉时期,汉代因为发明了人工制墨,墨可以直接在砚上研磨,故不须再凭借磨杵或研石来研磨天然或半天然墨了。如此看来,磨杵或研石经过史前及夏、商、周共三千多年的漫长跋涉,才逐渐消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