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古砚收藏投资的潜力品种

发布日期:2020-07-03 16:40:20
  目前新砚市场价格很多已经超过了同等档次的古砚。一方面是因为当今砚石艺术家的艺术手法和技巧大大进步,大师雕刻艺术己超过古人,题材也更加丰富,鉴赏价值更高;另一方面是因为新砚品相好看,人见人爱。
  
  其实,从收藏价值和投资角度而言,在目前古砚价格尚在底部的时候,收藏投资非条件反射中以更多考虑古砚,因为古砚的文化含量更高。
  
  根据笔者的经验,可重点关注如下 具有收藏投资潜力的古砚品种:
  
  (1) 诏以前的古砚因出于稀罕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其中实用的价值高于随墓明器砚。
  
  (2) 歙砚、端砚、洮砚、澄泥砚四大名砚中的精品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一般四大名砚每方都在千元到数万元,如果千元以下可以大量买入。特别是那些石质好,有金丝银线、石眼、鱼脑冻的老坑砚材所制以及刻工精美、画面典雅、艺术高超的古砚,必有丰厚回报。
  
  (3) 唐龟形砚、标准的宋抄手砚、早期随形砚有极高的投资价值。
  
  (4) 名人题字或名人使用、名人收藏的古砚,留有确切纪录和痕迹的,也有极高的投资价值。其中包括名人制作、名谱所录者等。
  
  (5) 名材比普通石材有投资价值,旧坑比新坑富有投资价值,品相好的超过有伤,有伤的超过残缺的。但如是名人所制、名人所用的。即使伤残,也具有投资价值。
  
  古砚的收藏圈子较小,故价格还没有参照标准。一地的一方宋端砚卖出百万,而另一地的一方六朝品种仅数十元;有时一方唐陶龟砚要数十万元之巨,有时一方唐瓷砚去仅数百元。因为古砚价格的不确定性,若任古砚商漫天要价,便很容易造成投资失误。
  
  由于古砚的价格没有统一标准,所在投资古砚即存在着极大的机遇,又有很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