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喜爱歙砚如子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0-07-03 16:40:36
  北京有一们70多岁的名叫阎家宪的老人是一个十足的“砚迷”,从18岁开始,通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已经收藏了近300方砚台。
  
  阎家宪收藏砚台的历史要追溯到1951年。由于爱好书法,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刚刚18匀的阎家宪花了5000元旧币(约合现在的人民币5角)买了一方非 常好的端砚,爱不释手。从此他格外留心古砚,并逐渐开始收藏、研究。现在,他的收藏上起两,下迄明清,其中的汉代方杵圆石砚、南北朝龟鱼纹方石砚、唐代 20只兽足辟雍形陶砚等尤为珍贵。“这300方砚台就是我的生活寄托,每天把玩观赏这些古砚倒也怡然自得。”阎家宪说,“发现了一方好砚台,那种喜悦的心 情就像你们年轻人见了偶像一样兴奋啊!”
  
  得到一件珍贵的艺品当然是让人高兴的事,但是找寻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却也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
  
  阎家宪有一次在一个古玩市场发现了一方嘉庆时期的广玉铭砚,非常珍贵,于是就想买下来收藏。由于砚价太高,故与小贩约定以后带钱去取,可是后来那个小贩却 将砚台卖给了别人。可是,他并没有放弃努力。5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又发现了那方砚台,便想方设法把它买了过来,了却了自己的心愿。
  
  还有一次,阎家宪从一个小贩手里买到了一方珍贵的砚台,后来那个小贩找到他,欲出4倍的价钱买回去,但阎家宪说什么也不肯。得到一方珍贵的砚台非常不易,他怎么值得卖出去呢!
  
  阎家宪对自己收藏的古砚,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有加。为了保存砚台,他竟让河北的一位工匠为自己收藏的古砚量身定做了放置的盒子。这些盒子有很多是 用上好的木料制成的,依台的形状而制,装帧精美,与里面的古砚相得益彰。阎家宪还专门为自己收藏的古砚制作了拓片。那些拓片,清晰地显示了砚台的形状、纹 理和铭文,别上阎家宪的题跋和加盖的印章,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值得细细品味。
  
  阎家宪不仅爱好收藏古砚,还积极研究古砚及相关的历史文化。对古砚的鉴赏,他总结出自己的一些经验,如一要看传世图录,二要了解砚石历代的开采情况,三要了解其工艺水平和艺术风格,四要甄别铭文的真伪,等等。
  
  在识别古砚的真伪方面他也有自己的一些诀窍,比如从古砚上的墨锈、包浆、款识人手等。他说:“砚,特别是古砚,是一部含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艺术、雕刻、书法、金石、考古和地质等多学科的书,让人一辈子也读不通、识不透。”
  
  阎家宪从未停止过收藏的脚步,只要有空他就会到处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可收藏的东西。在阎家宪 看来,收藏不是占有,而是一种自然的心情,应以丰富知道的陶冶情操为目的,古砚收藏更是一种高雅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