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什么样的砚石比较好

发布日期:2020-07-07 11:56:54

  老坑的砚台,很润,再就是发墨很快,磨的时候没有声音,砚台就是研无声。新坑磨的时候有声音,发墨慢一些。这是一个鹅卵石,不是一个歙砚的石头,这个石头比较粗,磨的时候有声音,发墨也不行。比如讲这个是鹅卵石做的砚台,这个像这么大的砚石价格在60块钱左右,如果是同样大小的,像老坑的同样大小的话,大概要6000块钱左右,如果是新坑的,同样大小的话,大概就是500块钱。

  如果同样是老坑歙砚,天然纹理是决定价格的关键。据砚谱记载,歙砚纹色有罗纹、眉子、金星和银星几大类。尤以罗纹、眉子为上品。市面上单价几十万元的歙砚通常是这些老坑中的精品,通过雕刻专家艺术创作而成。

  歙砚最典型的有金星、金韵、眉纹、鱼籽

  江西省婺源县砚山村据史料记载,砚山村开采歙砚从唐代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在宋代就形成开采高峰。加之最近30年的疯狂开采,老坑歙砚基本枯竭,新坑歙砚也越来越少。

  砚台的收藏专家介绍说,砚台价格高低首先要看材质。如果是砚石,用刀只能刮出一道细痕;如果不是砚石,用刀很轻易就能刮下一大片。在砚石中,产自什么样的坑口很重要,老坑比新坑贵。老坑是7亿年前形成的,而新坑在3亿年前形成的。石头品质、新坑还是老坑,用肉眼很难区别,但通过研磨可以辨认。

  婺源县龙尾山所产龙尾石最为有名。地块经过亿万年的沉积和海浪冲刷,歙石形成的水纹和结核形状千奇百怪,惟妙惟肖,有金星、金晕、眉纹、水波、玉带、刷丝、角浪、鱼子等天然纹饰。

  屯溪老街自古就是歙砚的集散地。老街位于新安江、横江、率水三江汇流的城区中心,有“流动的清明上河图”之称,古朴而文明,店铺鳞次栉比,文房四宝,翰墨书香,弥漫着徽商儒雅的韵味。徽派石雕、砖雕历史悠久,艺术风格成熟,独树一帜。原歙砚研究所所长、著名砚雕家方见尘,新秀郑寒、张硕等,都是周小林的合作伙伴,他们珠联壁合,创作出一批批歙砚精品。

  宋人胡仔会在《苕溪渔隐丛诗》中说:“石虽多种,唯罗纹者,眉纹者,刷丝者最佳。”

  看砚石中是否有如珍珠贝壳光般的铓点(绢云母),其分布的越细腻越均匀就越好,老坑的砚石有纯净柔和的光彩,手感细腻,如触柔软细腻的肌肤,新坑的砚石一般没有光彩,或纹理较燥、乱,光泽贼亮,在手感上不是粗就是如玻璃样的滑, 砚石质量最好。歙石地质年代属震旦纪,距今十亿年,是一种泥质粘板岩,平均硬度在四大名砚中是最高的;广东端石的地质年代为泥盆纪,距今四亿年,是一种泥质变质凝灰岩,歙石的平均硬度,为四度左右,比端石高零点五度。

  歙砚真正产地是在婺源县的龙尾山,龙尾山是歙砚故乡。龙尾山“高二百仞,周三十里。”位于婺源县溪头乡[古万安乡]境内,延伸于相邻的浙源乡和大畈镇,依山而居的村庄有溪头、砚山、外庄、大畈、济溪等,其主要砚坑集中在砚山村和大畈济溪村周围。从歙砚的制作来看,仍主要集中在婺源县的大畈村和歙县两地,但发展最快的是婺源的大畈村和砚山村,特别是大畈村,很快形成了许多砚坯制作、砚台雕刻以及砚盒油漆包装等和砚相关的一条龙家庭式作坊一百多家,是目前歙砚最大的产地。

  歙砚精品网 www.sheyan.org.cn

  欢迎致电咨询 010-6331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