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歙砚制作流程详解

发布日期:2020-07-07 11:57:18

  歙砚的制作流程主要有选料、制坯、设计、雕刻、配盒等。每一方砚台的制成都要经过十几道工序,离不开制砚工人和雕刻家的劳动。

  1.选料:歙砚的选料要求十分严格,所选石材要有一定的块度、粒度,硬度也要适中。采下来的石料不等于都能制砚,往往还要经过挑选。选料工人按照规格、形状、工艺要求进行取料,然后剥板,将石料凿平,锯成一定形状,用水砂细磨成砚坯。

  2.制坯:砚坯分为定型坯、自然形坯两大类。定型坯是按计划生产的规格型坯,如正方形、圆形、不规则形等。自然形坯则是就砚石之自然形状加以修整,锯磨成坯。

  3.设计:是制作砚台过程中极其重要的关键性工序,要根据砚石的石质形态,认真考虑题材、立意、构图、造型以及雕刻的刀法刀路。大自然赋予砚石一些特征,根据这些特点因材施艺,即产生良好的艺术效果。不同的石品采用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因为歙砚石本身具备了自然的美,取其美之特点,合理地加以运用,要用得恰当,用得协调才能突出美的艺术效果。

  4.雕刻分凿刻和雕刻两步。定稿(即设计成图案)后,开始凿坯,即将墨堂、墨池(也称水池)及背石、阴肚等部分该凿去的凿彩。有叙述历史的,有指出砚的特点,有的刻上得砚日期,有的是对砚的评价等等。古代文人学士对歙砚的立意、构图及雕工是赞美备至的。歙砚砚边,多采用古器物之纹,如夔纹、云雷纹,间有云纹、几何纹、缠枝花纹和各种变异纹饰。整个造型和格调是古朴典雅、美观大方。也有砚背刻一些人物或动物、风景,刀法使用浮雕。

  5.配盒分制盒和油漆,利用红木、樟木、红椿或木胎漆制成砚台盒。不管用什么木料制盒,都要“就体裁衣”,按照砚台大小配制。做到砚在盒中,摇晃无声。要想把砚盒漆成光洁如玉的效果,要经过反复地磨漆。每一件成品要经过打底、作坯、调色、粗磨、复漆、复磨直至抛光、打蜡等多种工序。在盒盖上刻上题款铭识,或以篆隶,或以行草,上石绿或描金,显得古色古香,典雅大方 。

  歙砚精品网 www.sheyan.org.cn

  欢迎致电咨询 010-6331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