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博客

小究歙砚历史

发布日期:2020-07-07 14:22:05

  据 明《一统志》载,歙砚石品质有5类25种:一类为眉子石,有7种;二类为外山罗纹,有13种;三类为里山罗纹,1种;四类为金星,有3种;五类为驴坑,1 种。纹色尤以罗纹、眉子之奇特者为上品。罗纹中的犀角纹、鳅背纹、细罗纹、暗罗纹,都是莹润发墨、呵之水出的精品。

  歙 石有“坚、润、柔、键、细、腻、洁、美”八德。嫩而坚,润而不滑,扣之有声,抚之若肤,磨之如锋,宜于发墨。兼以纹理灿烂,色拟碧天,长久使用,砚上残墨 陈垢,入水一濯即莹洁,焕然如新。经识材选石,精雕细琢,制成的砚台内质优而外形美,具有石质坚涩、温润莹洁、纹理缜密、发墨如油、不吸水、不耗墨、不损 笔等特点。歙石的地质年代后属震旦纪,距今十亿年,是一种泥质粘板岩,广东端石的地质年代为泥盆纪,距今四亿年,是一种泥质变质疑灰岩。歙石的平均硬度, 为四度左右,比端石高零点五度。由于歙石坚润,故有“多年宿墨,一濯即莹”的优点,为端石所不及。

  历 史上,赞美歙砚的诗文甚多。如北宋书法四大家苏武、黄庭坚、米芾和蔡襄,都对歙砚作过极高的评价。苏轼有首诗云:“罗细无效角浪平,米丸犀壁浦云泓,午窗 睡起人初静,时听西风拉瑟声。”同见诗人对歙砚迷恋的程度了。曾任端明殿学士的书法家蔡襄,偶得一方歙砚后喜吟道:“玉质纯苍理致精。锋芒都尽墨无声,相 如闻道还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把保歙砚比拟为价值连城的和氏壁,这足以说明一方精品联现是何其珍贵而难得的了。

  元 明两代的三百多年间,歙石一直没正式开采过,清代乾隆丁酉年,即公元一七七七年,是歙最后一欢采掘;制砚业几度停顿表滞,因此,歙砚传世者远比端视少,歙 砚之精者尤为罕见,致使近百年来的藏砚家,都有“歙砚难求”之感叹。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激砚的生产,使停产一百八十余年的文房珍品——歙砚,终于大 放异彩。

  歙砚不仅以其石质坚润、宜墨适用的艺术价值享誉古今文坛,而且以它造型优美、雕琢精细的传统工艺特色蜚声中外。歙石右天然生成的各种色彩和星晕纹理,大致分为眉织、罗纹、金星、银星、金星等诸种。

  歙砚的雕琢,有浓厚的地方风格和传统从全国来说,砚雕分微、粤、苏三大流派。而徽派素以精细见长,所雕瓜果、鱼龙、殿阁、人物,无不神态入微。这是砚雕工人在实践中与微派版刻工人、徽墨制模工人、砖雕工人长期相互切磋、取长补短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