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

翰墨笔札,歙置砚务

发布日期:2020-07-03 15:30:38
  中华名族已经走过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在这历史长河中,中华大地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其中歙砚就是砚台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
  
  歙砚的历史
  
  汉代刘熙写的《释名》中解释:“砚者研也,可研墨使和濡也”。它是由原始社会的研磨器演变而来。初期的砚,形态原始,是用一块小研石在一面磨平的石器上压墨丸研磨成墨汁。至汉时,砚上出现了雕刻,有石盖,下带足。有此而看砚台的历史是十分遥远的,歙砚同样如此。
  
  品尝歙砚
  
  历代文人都是以诗歌为乐,那么在这个同时,他们也同样追逐砚台,因为砚台早已在历史的长河中融入了他们的诗歌当中了。现代都市生活那么的喧闹,如何才能使 自己在这繁华的都市中,从或一片安静的领土,这个十分值得我们去思索。那么这里给你提供一个从拾那份来自古时清醒儒雅的方法,那便是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砚 台。
  
  翰墨笔札,歙置砚务,一手执茗茶,一手抚砚台,毫无疑问,那将会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听窗外雨滴答的声音,凭借 这千古传承的精髓,一边欣赏它的古韵,一边修炼自身的雅兴。多么让人沉醉于远古离开烦喧而不能自拔。是呀,古人有云“赏雅之时,即是修心养性之时”,在这 大都市里,所有人都厌倦了车水马龙的生活,那么一副古画,一枚砚台,就正是消去你所有烦恼的最佳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