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

阔眉纹砚是如何辨别真假

发布日期:2020-07-03 15:34:02
  歙砚之中种类繁多,按照天然文饰来分,可分为眉纹,罗纹,金星,银星,金晕,银晕,金花,鱼子,玉带,紫云,青绿晕石等。阔眉纹砚源远流长,自唐代起就受 到了许多君王文人的喜爱,而现代随着歙砚的资源越来越少阔眉纹砚已成为国家之珍宝了,如阔眉纹砚可谓是一砚值千金啊。消费者可谓是选得眼花缭乱啊!
  
  因此做一个精明的消费者和歙砚爱好者必须学会如何辨别歙砚的真假,现在就让我们学习学习如何鉴赏歙砚的品种之一的阔眉纹砚吧。阔眉纹砚又称粗眉纹砚,首先 鉴赏一个阔眉纹砚就要看其石质如何,一块上好的阔眉纹砚的石质应该是看其表面是像水中的波纹一样,泛起澜般的褶皱,虽然是一条条的褶皱凸起来,但不影响其 整体美观还增添了砚石的立体感,给许多雕刻工艺者以发挥创作的空间,细细抚摸上去砚石质感如玉,如同婴儿般的肌肤,具有不损笔的好处。石质虽也应观其形 态,尽管阔眉纹砚的造型千姿百态,形状各异,但一般来说,以长方、正方、圆形、椭圆形者为上,畸形而毫无意义甚至有残缺破损者为下。最后是其工艺,阔眉纹 砚的工艺十分讲究细致,使其纹理恰到好处。例如:金皮眉纹砚,将其眉纹以水波的形式表现出来刚刚是恰到好处啊!
  
  对歙砚爱好者来说,阔眉纹砚是其一个好好的收藏选择,我们必须学会如何辨其真假,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