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

文化传承,歙砚品鉴

发布日期:2020-07-03 15:35:40
  中国古文化源远流长,书画作为历史的传承,记录了一代又一代文人雅士情怀。一副好的字画就要有一个好的砚台。歙砚在砚中可谓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是历史上众多诗人画家的选择。今天专家将告诉你如何鉴定歙砚,喜欢的人们看过来吧。
  
  歙砚夏天盛水不会发臭,冬天盛水不会结冰并且写出来的墨不会被腐蚀,长期放置而不会变淡。鉴别歙砚可以从下面几方面看。
  
  一、砚材的材质
  
  总归来说应该是:石质坚硬,并且看起来像玉一样细腻,容易产墨、不损伤笔尖、不吸水在毛笔上、易洗干净,这类就可认为是上等优质砚石。
  
  二、砚的雕刻
  
  雕刻形状要新奇,款式别具一格,或有一些瑕疵,但是能很好的被掩盖起来,还有颜色分配得当,都是好的一类。
  
  三、砚的外貌样式
  
  通常,形状整齐规则的是好的一种,没有加工过的差一点,畸形甚至有破损的最差.砚的雕刻者、收藏者在砚的合适部位的刻上诗词。名家的诗句或书写雕刻,都能产生锦上添花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砚的价值。真正的名砚,包装的盒子的材料和做工都比较精致。
  
  歙砚从古至今作为名家的首选,如果你爱好书法绘画,相信古人的选择。选择歙砚使你的绘画书法更精湛,你值得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