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

歙砚传奇故事之三:徐霞客远游喜得歙砚

发布日期:2020-07-07 11:46:12

  明代旅行家,地理学家徐宏祖(1586—1641),江阴人。字振之,号霞客。幼年博览图经地志,见明未党争剧烈,不肯入仕,刻意远游。自二十岁始历时三十余年,足迹至十六省,对所至山川地貌,作了认真的考察研究。著有《徐霞客游记》。

\

  根据《黄山志》记载,徐霞客一生两次游黄山。第一次在万历四十四年(1616)二月,时值严冬,徐霞客不畏险阻,游览禅符寺、兹光寺、石笋、狮子林,光明顶及松谷庵等地。

  万历四十六年(1618)九月初,徐霞客二次游黄山,这时正是秋季,“枫松相间”、“五色纷披、灿若图绣。”徐霞客登天都峰、莲花峰至文殊院,饱览旖旎风光,不禁感叹:“黄山当生平奇览,而有奇若此,前未一探,兹游惭愧矣。”并作游黄山日记二篇。留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赞美诗句。

  徐霞客第一次游黄山,时值大雪纷飞,没有能够看到文殊院和天都峰等胜景。俗话说,“未到文殊院,未见黄山面”、“没上天都峰,等于一场空,”因此,事隔二年后,他选择了秋高气爽的大好时光重游了黄山。饱览黄山的风光后经歙县乘小舟返回江阴。

  从黄山到歙县,沿途秀丽的湖光山色,点缀着山花的弯弯山道、十里长亭、小桥流水,显得清新、飘逸、古老,令人心旷神怡。特别是古歙城之西、练江之滨,屹立着一座郁郁苍苍的西干山。那里青山叠翠,练江潺流,亭台玉立,寺塔高耸,使徐霞客留连忘返。徐霞客白天游山玩景,夜里就住在五明寺,向五明寺老僧借来一方砚台,写记游语文章。

  其间,徐霞客见老僧的砚台黝黑,闪闪发光,摸上去细洁,发墨如油,逐随口赞道:歙州砚台美而洁,深山藏匿几千年。 精雕细琢天下重,四大名砚它居先。 润若儿肤脉理细,轻叩如金质地坚。 莫道荆山璞玉美,江阴宏祖亦爱怜。 老僧见徐霞客如此珍爱歙砚,便把这方砚送给了徐霞客。徐霞客大喜过望,即在砚的背面雕上“名山为友砚作伴”七个大字。后来,徐霞客一直把此砚带在身边。可以说,歙砚为《徐霞客游记》流芳百世,立下过汗马功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