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

石品图鉴四|歙砚石品鉴赏之鱼子纹 ,状如鱼子

发布日期:2020-07-07 11:47:12

  鱼子纹:砚石中均匀分布着密集的小黑点,状如鱼子(鱼卵)。以婺源县砚山眉子坑与济源坑所出鱼子纹最优。由于石色不同,具体有以下几个品种。

  一:鳝鱼黄:砚石颜色偏黄,分布细小黑点,如鳝鱼腹部之肤,称为鳝鱼黄。

\

  二:鳅背纹:“又称满盆鳅,与犀角纹共质”。砚石颜色呈青灰色,分布细小黑点,如泥鳅背上的斑纹,故称鳅背纹。

\

  三:茶末绿:砚石颜色青绿,石中密集小点的颜色比底色略深,如茶叶末状,故称茶末绿。

\

  四:鱼子金星、鱼子金晕:属鱼子纹类石品。

\

  五:婺源县济源坑中还有两种比较罕见的品种,一种是碎冰纹,即石中有不规则的白细线相互交织,如受外力冲击下的冰裂纹。另一种是石眼,亦称石核,圆或长圆形,色深于砚石底色,外围有淡黄或淡青的色边。

\

  鱼子纹歙砚,不仅有文房砚,更有学童砚、商旅行囊砚,以及晚清铜墨盒发明之前的匣式砚等等市井民间砚的样式,故鱼子纹石,对于宋以降传统商业的发展、民间文化的兴起与传承,功莫大焉。

  宋赵清献《歙砚诗》赞曰:“多谢君持重见珍,砚从黟水濯来新,持当夏画南窗下,玉发光晖冷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