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

歙砚收藏知识之坑口&别样的“歙石”分类

发布日期:2020-07-07 11:47:33

  我们之前所说的将歙砚的石品分为罗纹、眉子、金星、银星等分类说的是婺源龙尾山一带所产砚石的分类。但从“歙石”来说,还应包括以前歙州其他各县所产的品种,例如休宁流口一带的山脉,与龙尾山山脉相连,近年也在开采砚石,质量极佳,当地称之为“龙头石”。

  歙县岔口区周村所产的银丝石,是古籍上有记载的歙石品种,此石石色青碧,质地细腻,特别是其中布满银丝者,温润如玉,呵气成水,极为精美,是砚石中佳品。歙县溪头区所产的溪头坑石,其质可与龙尾石比美,亦有金星、金晕、眉子、罗纹等品色。又,竹铺乡附近所产砚石,色紫红,近似端石,质坚而细,发墨甚佳,当地称之为“歙红”,也是一种珍品。

\

  歙砚石质的好差,也与砚材所出坑口有关。据宋代《砚史》、《砚笺》和《歙州砚谱》记载,龙尾石产自歙州龙尾山支脉——罗纹山;龙尾山不出砚石’,“盖好事者取其美名以咤世”。罗纹山坑口有眉子坑、罗纹坑、水舷坑、碧里坑、济源坑、水蕨坑、金星坑、以及驴坑、溪头坑、叶九坑等。罗纹山的坑口多水坑,砚石一般都比较温润,其中尤以罗纹坑、眉子坑、碧里坑和水舷坑所产卵石为最佳,其大者不过四五寸,多作月砚,非常难得。叶九坑、驴坑、溪头坑所出砚石,相对来讲就比较粗,比较干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