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

歙砚的优劣鉴赏

发布日期:2020-07-07 11:54:08

  歙砚别名龙尾砚,用歙州婺源(今江西婺源)龙尾山歙石雕琢而成。在名目繁多的歙砚之中,罗纹砚最易发墨,最 宜笔锋。罗纹砚中,以纹理细密的古犀罗纹、鱼子罗纹和暗细罗纹为最佳。歙砚因其石纹各异而拥有不少雅称,如金星砚,砚石中洒布金黄色点,黑地黄星,宛若夜幕繁星;罗纹砚,蓝黑细线似罗纹,细的如盘发,粗的似卷带,起波的灵动,像卵石见扁见圆;蛾眉砚,卧蚕、柳叶都似眉,长的长,短的短,有的还成双成对,恰似脸上挂双眉。另外还有鱼子纹、瓜子纹、枣心纹、算子纹、松纹、豆斑纹、角浪纹等,雕砚名家们一般都会因材琢砚,让纹彩尽量展现出自然纯朴的姿色,使得天工妙手合一,交相辉映。尽管罗纹歇砚实用价值很高,但名气并不是最大,歙砚中名气最大的是金星砚。从唐代开采歇石以来,金星砚的名气一直高居首位,被人们认为是歙砚的代表。金星砚硬度高,坚润耐磨,且越磨越亮,冲洗容易,光亮如初,是砚中之上等佳品。

  怎样去区别砚石中的优劣,不外乎从砚石的质,纹,色三个方面来分析判断.质地是砚石的内在质量,纹与色是砚石的表面特征.质地的的优劣决定着纹色的优劣,反之,纹色的优劣又取决于质地的优劣.而砚石的优劣不在于有纹理,或纹理的美妙,主要在于砚石质地的优良.有的砚石没有任何纹理,其质地却细腻如玉,不失为砚石中上品,有的砚石纹色很美,而砚石的质地却很差.砚石中的质,纹,色之间的关系,就好比布的质地与布上的图案色彩之间的关系一样.如同样的图案,同样的色彩印染在不同质地的布上,其质量的优劣是不能以图案色彩来分别的,而是依布的质地来定.砚石的优劣,也是不可以纹色来划分,而是以砚石的质地来论定.因此,辩识砚石的优劣,起决定作用的是砚石的质地,其次是砚石的纹色.

  但是,纹色在砚中十分耀眼,人们在认识和选择砚或砚石时往往从纹色开始,由于龙尾石的纹理种类较多,以纹理来论砚或砚石优劣的现象自然有之.比如人们常提出;"罗纹,眉纹,金星,金晕,鱼子五大类中谁优谁劣?""歙砚中是眉纹最好还是金星最好?"回答这类问题就不能以纹理论纹理了,因为,无论是金星还是眉纹所出的砚坑都不止一处,而是多处.同一纹理出自不同的砚坑,其纹理虽然相同而石质却不同.相比较有优有劣,存在差异.其他的纹理种类也是如此,这是其一.其二,在同出一砚坑中的同一纹理的砚石,因出自砚坑的具体位置不同,或在表层,或在深处,其砚石的质地也就有着优劣的区别.这些具体的现象说明,要以纹理来回答谁优谁劣的问题,首先要有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则是在砚石质地优良的基础上来评论解答.

  就此而论,可将罗纹,眉纹,金星,金晕,鱼子五大类分为两个级别,一是罗纹,眉纹,金星和金晕,二是鱼子.至于眉纹与金星,两者不同是在纹色特征上,体现出两种不同的形式美.眉纹雅洁,金星艳丽,对此,由于人们对这两种美的各自的偏爱,在历史上就有着"以眉纹称绝"和"金星为贵"的不同观点.可见,这两种不同的说法体现出了两种不同的审美观,因此,至于眉纹与金星的排名是很难下绝对的定论的,这只能根据各人的喜爱,各抒己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