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歙砚砚石产地分布及环境

发布日期:2020-07-03 16:44:34
  (一)地理环境及产地位置
  
  歙砚使用的历史悠久,出产砚石的坑口也多。经考察验证,歙砚砚石坑口主要分布在风景秀丽的黄山山脉和白际山脉之间,其中有江西省婺源县的溪头和大畈;安徽省的歙县、休宁、祁门、黟县等地。其中又以江西省婺源县诸砚坑最为知名。
  
  歙石产地位于皖、浙、赣三省交界处,其东北与安徽省宣城市接壤,西北与安徽省池州市相连,东南与浙江省毗邻,南面和西南面则是江西省的土地。其中黄山市包括屯溪区、徽州区和黄山区以及歙县、休宁、祁门、黟县共三区四县,市政度设在屯溪。
  
  歙石产地地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区内千米以上的高峰星罗棋布,纵横的山谷陡峭崎岖。东面的天目山山脉和西面黄山山脉分列两侧,气势雄伟,傲然相 对,中间的新安江犹如一条美丽的青罗带在山谷盆地见蜿蜒,风景如画,就像世外桃源。而黄山又是中间第一名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歙县又是历史悠久 的文化古城,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这里的秀丽山川和人文景色已经成为享誉中外的旅游胜地。
  
  这里地处亚热带,具有温和多风、四季分明的特征,年平均气温在16~18摄氏度之间,雨量充沛,空气清新,属湿润性季节气候,树木茂盛,村落分散,人口密度较低,以经济作物为主,盛产木,竹,茶,中草药等,经济较为宽裕。
  
  (二)地质环境和砚石成因
  
  歙石是怎么形成的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追溯到地球亿万年的沧桑变化,从地质学原理加以解释。而这又不是简短的章节可以讲清楚的,故在此只能略加说明。
  
  大家知道,我们居住的地球已有46亿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整个底壳都在不停的运动,气候也在不断的变化,所谓“风云变幻、沧海桑田”,歙石产地也 不例外,地质学证明,大约在13亿5千万年前,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皱褶——造山运动,也就是地质学上所称的晋宁运动,使这里的部分地区上升为陆地,其后 又遭海侵,黟县到绩溪一带又成了海湾,歙县成了半岛,部分砚石产地被海水淹没。到了距今3亿3千多万年石炭纪至2亿3千多万年的二叠纪,砚矿产地又变了 样,海水从浙西乐平放向侵入休宁,形成了休宁海湾,有一些大海则又变成了陆地。这样大规模的海陆变迁在几十亿年来不知发生了多少次,而仅在最近的一百万年 就曾发生过多次导致海陆变化的冰河期,冰河期气候要比现在冷的多,大量海水蒸发后变成雨雪落在陆地上结成冰,又因气温过低不融化,结果使海水大量减少,造 成海平面降低,部分海底成了陆地。冰河期过后,天气转暖,冰雪消融,海平面又迅速上升,让一些陆地又变成海洋。
  
  由于这样无数次的地壳变化带来的造山运动,海陆变化以及气候变化造成的风雪侵蚀,流水冲刷,歙石原来的岩石经历了风化,搬运,沉积,高压等复杂的地址作用 后,最终变质而形成今天的歙砚歙石,也使得如今的砚坑有的在山腰,有的在谷底,岩石的分布有的趋于水平,有的近乎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