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石砚收藏技巧

发布日期:2020-07-03 16:44:49
  石砚不论威信,收藏均有规律可循。如在古玩铺里是家家都有古砚,其中名人砚中有历史典故,古砚有文化含量,学问不少。但和新砚比较来看,它们都是石制品,都是艺人雕刻的作品,收藏技巧主要体现在对石质和雕工的鉴赏上。这是它们相同的规律。
  
  如何收藏砚石?根据笔者和诸多的经验,可将砚台的收藏技巧归纳为看、摸、敲、洗、掂、刻6个字。
  
  1看
  
  就是看砚的质、工、品、铭、饰以及新旧程度和修理与否等。砚经过修补,其补 过地方的颜色与砚的原色总有差别。因修补之处有树脂等化学胶水,它比四周的原色显得亮些。
  
  看首先是看石质、造型和刻工。我国历来注重用端石、歙石为砚之石料。端石的石质坚实细润,用端石制作砚,研出的墨书写流利生辉,不损毫。歙石的石质坚韧润密不吸水,用歙砚研出的墨如油,书写浓艳生辉,不伤毫。歙砚亦称龙尾砚。
  
  制作砚台的石料还有紫金石、金星石、红丝石、菊花石、易州石、乌金石、绿石、洮石等,石料颇多,但以端石、歙石为佳且出名。
  
  还要看艺人制作石砚在石料选择、造型研究、雕刻工艺待方面的功力造诣。特别是鉴赏古砚,最重要的鉴赏就是用眼睛看。
  
  2摸
  
  拿到一方砚台后,用手摸一摸,感觉是否滑润。如果像小孩的皮肤一样光滑细嫩,说明石质细嫩;如果摸上去有粗糙的感觉,则说明其石质较差。
  
  3敲
  
  奖砚面用五指托空,轻轻击打,或用手指弹砚,闻其声。若为端砚,以木声为佳,瓦声次之,金声为下。这3种不同的声音,分别体现出端砚质地的嫩与老。
  
  歙砚敲击则以清脆的“铛、铛”金属声为最好,如果发出“噗、噗”的声音,就说明该歙砚多泥质或石质有暗伤痕,为下品。
  
  4洗
  
  砚最好是经过清洗再辨认。尤其是古砚,因砚面上墨痕斑斑,遮掩了威风的自然美纹,也分辨不清砚的坑口年代,故需要洗掉砚的墨痕。
  
  洗砚是为了把墨痕去掉,还原石的本来面目。经过清洗,更容易看清砚台是否有伤痕或经过修理。
  
  5掂
  
  用手掂量砚台的分量。同样大小的砚台,通常重者结实,矿物胶紧,颗粒细,石质好,轻的说明胶结松。掂的方法尤其对歙砚比较适用。
  
  6刻
  
  一方砚的好与差,首先考虑的是石质的好坏。对砚石熟悉者只要在砚石上轻轻地刻上几道,马上就会辨别出砚石的优劣。
  
  同时,还要看刻工。优石必欲良工,彼此衬托,则艺术品位更高,两者如果缺一,则称不上一方上等的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