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关于人物雕刻

发布日期:2020-07-03 17:13:18
  人物雕刻,是砚雕作品里非常难表现的一个题材,它所涵盖的思想内容丰常丰富,它赋予了作品强大的生命力,其表现手法也很多,一方好的人物砚,呈现于观赏者面前的不仅要有人物的形象美、动态美、表现手法美 ,还有更重要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人物形家背后所蕴涵的深刻思想的表达。我从事砚雕创作三十年,主要以雕刻人物题材为主,从艺时间愈久,感触愈多、心得愈多。早期的人物创作大都很少有人物背景的交待,没有具体的内容和历史典故,所以作品的内涵也就比较少,尽管在刀法上、布局上下了很多功夫,可品读之处却并不太多。渐渐地加进了一些内容后,却又大都局限在有限的几个题材上,表现手法也较单一,仍嫌新意不够,让人有“一目了然”之感。
  
  现在经过自己的努力探索,加深了对砚雕艺术的理解,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技、艺,但却反而发现创作愈来愈艰难,为什么会这样?我仔细想来,主要应该是以下三个原因所造成的:
  
  其一,材质的限制。材质上的问题是让我很受困扰的严重问题。端石姑且不论,歙石中有眉纹、金星、金晕、罗纹、鱼子、龟背、金环等等石品,各种材质、石品如果采用同样的内容,就会发现所产生的视觉效果完全不同:金星、金晕、金花会显得绚丽斑斓,活泼热闹,甚至富丽华贵;眉纹、罗纹则就显得宁静、庄严和素雅;还有一些特殊材料诸如龟背、银晕、金环等,则更有一种特殊的梦幻般效果。 因此,我深深感觉到既然因材质不同所产生的视觉效果不同,我们就更要利用材料的不同特点,加以巧用,使砚雕作品更加形象生动,使石质、石品的特性更加符合所刻画的人物特征。然而,真正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人物题材有实际内容,在找到可安排人物面部的位置后,还必须千方百计地去安排人物的动态及背景,以衬托渲染、加深刻画所刻人物的特点;但往往材质中的眉纹、金星、金花过多以及瑕疵,会干扰你的构思布局,让人无法随心所欲。还有一点也是让我在创作过程中感到颇为棘手的,这就是石质的瑕疵处理。老坑歙石中多有瑕疵,而瑕疵并无规律,如何利用我们手中的刻刀使瑕疵隐而不见,甚至化腐朽为神奇,十分不易,至少不是每件作品都能做到。何况人物不像山水花鸟类题材,可以用枝枝蔓蔓或云雾缭绕来作些掩盖,有时勉为其难、牵强附会地去做掩盖,又难免有一种画蛇添足或败笔的感觉。因此,认真审石并因材施艺是砚雕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其 二,非专业的人物绘画基础。我们知道人物不同于山水和花鸟可随性任意发挥,首先,作者如果没有很好的人物绘画基础,也就难以很好地刻画人物形象,掌握人物 比例,尤其人物的面部及手势特征是需要作者摒心静气、凝神定志去完成的,失之毫厘便会差之千里。另外,人物神态的刻画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喜、怒、 哀、乐需要作者去深刻体会,只有有感于心才能发之于外,并能更好地把握尺度去完成作品。
  
  其三,修养限定了自己的品位。一件好的作品必须是作者各方面综合修养的集中体现,诸如:文学、历史、美术、音乐、舞蹈等等,加强各方面的修养是具备创作一件好的作品的基本条件。如今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受高等教育的人们愈来愈多,对美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因此我们感觉到砚台收藏家、爱好者的眼光也日益提高。因此工作之余必须让自己“舞文弄墨”一番,好让观赏者不仅得到砚雕工艺方面的享受,还能受到美学方面的熏陶。另外,个人的偏爱不同会产生不同审美取向。有喜欢《诗经》中“颂”的雍容华贵,有喜欢“风”的淳厚通俗,还有喜欢“雅”的雅俗共赏。无论作品呈现的是“阳春白雪”的高雅无尘,还是“下里巴人”的带有泥土芬芳,它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美”!这个“美”,就是我们所要追求的艺术境界。
  
  基于上述原因,让我深感做好每件作品,都必须要作者倾注大量的心血,正所谓“十年磨一剑”。砚文化博大精深,当看着自己的作品不尽如人意时,更上一层楼则是我日思夜想的一个重大课题!最后引用屈子的一句名言作为自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