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试说歙砚石材中关于“老坑”的定义

发布日期:2020-07-03 17:13:48
  经常有人会问我这样的问题:什么是老坑?老坑如何辨别?说起来还真有点头疼,老坑,顾名思义应指古时开采的坑口,历史上除了四大名坑外(眉子坑、金星坑、 罗纹坑、水舷坑),还有罗纹里山坑(据宋.唐积【歙州砚谱】记载:在罗纹里山后,李氏时发,今废五十余年...),还有紧足坑(史料称:此坑乃元代开采, 至元五年坍塌...),还有溪头坑(宋时开采,近代重新开采),还有济源坑(宋时开采,近代重开),碧里坑,庄基坑等等,还有一些坑口由于中断时间长了, 以及地貌、道路的改变,而无从考证其坑口名称了。
  
  尽管上述这些坑口都为古时开采,然而并不是现代定义上所指的老坑,一般砚山村人喜欢把四大名坑所出的石材称为老坑,因而何为老坑石,老坑石如何辨认便成为 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一句俩句话说不清楚了。一般意义来说的老坑石质地莹润,细腻光泽,玉德金声,呵气生云,贮水不涸等,并富含云母石英等成分。只是行外 人并不清楚的是这老坑石材当中也并非全是优质石材,其中由于石层不同不乏枯松粗劣石质夹杂其间,另外老坑的子料由于在水中冲刷浸泡时间久远,在石表产生一 些类似珍珠贝壳样的特殊光泽,尤其温润可爱,但质地略显疏松,敲击则发木声。
  
  那么,老坑对应的新坑怎样呢?石质一定是疏松粗糙光泽度差的吗?也不尽然,比如2002年新开采的桥头坑古时未有文字记载,该坑最具代表性的石品为罗纹, 还有少量金星,金晕,眉纹等石品,质地细腻润泽,几于老坑石无异,还有砚山人称的“樟树背”石,色泽微淡,但云母含量高,折光好。
  
  如此等等,使得老坑的定义变得含混不清,因此我们应以另一种思维去看待这个问题,我认为辨别石质的坑名是必要的,但不必拘泥于老坑新坑,只要料质优良便为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