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歙砚简说

发布日期:2020-07-07 14:35:34

  随着人类社会各因素的发展变化,当一件器物的实用功能逐渐退化或被其它器物取代时,它的审美功能和历史价值却渐渐地显现出来了,砚就是这样一种器物。砚是我国古代文人墨客手边须臾也难以离开的一件物件,就像现代人难以离开电脑一样。因此,被雅称为文房之宝。

  由 于人们处于不同的生存环境、不同的经济条件、不同的审美情趣,砚材的选择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石质的,陶质的,泥质的,玉质的,瓷质的,金属的,等等,不 同的材料都曾尝试过用来制砚。人们在使用过程中经过反复的比较,最后,产生了我国的四大名石砚,这就是:端砚、歙砚、澄泥砚、洮河砚。

  初 始砚的制作相当简单,一块能以研磨的石材有个能贮水的坑便可。然而,当我们得到一块质地特别、纹理绮丽的天然砚料后,当制作者把一些历史文化元素艺术地表 现在这块砚料上,把自已的审美情趣倾注在里面,当制成的砚经由文人墨客、官人商家的把玩和赏识成为一段历史和一段佳话后,砚即成了一块非等闲之物,一块可 以易城的无价之宝。

  一种技艺,代代相传不绝于一件器物上,并历经千年还没有被湮没,那么,器物的功用将变得不再重要了,人们更为关注的恐怕是对这件器物的赏识了。赏砚,简单地说,有两个要素,一是砚材的质地,二是制作的工艺。

  现 在我们可以从砚材质地的角度来对比这两种石质。其实,砚材的选择不外乎以下几种要素。一是块度。经地质专家考察分析,成岩的砚材遭受风化和后期构造运动破 坏或后期热液活动造成的裂隙和脉状充填物都是制砚的大忌,从这一点来比较,由于歙砚生成的年代较之端砚久,因而,遭受风化和后期构造和热液蚀变的机会要 多,因而,往往歙砚多有裂隙和石筋出现。相对而言,端砚的块度和完整性要好于其它砚材。二是硬度。砚的硬度是相对于墨的硬度而定的,一般摩氏硬度在4-5 度。这是砚发墨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在选择砚材时,我们一般要特别注意砚石的变质程度,歙石最适合制砚的是轻度千枚岩化的板岩。三是孔隙度。这是与透水 性相关的一个指标,也是决定砚贮墨的一个重要条件。孔隙的大小也是相对于水的分子大小而定的,孔隙度过小不易发墨,孔隙过大墨会出现渗漏现象,这就是我们 常说的吃墨。好的砚石一般要求其石材结构致密,矿物一般呈隐晶质或微粒,砚石处于还原环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老坑和深坑的砚石好也就是这个道理。四是观赏 性。砚石取自自然界,经历了上亿年的地质年代,端砚约4亿年左右,歙砚大约在5—10亿年,在漫长的地质演化过程中,岩石的颜色、成分和结构构造都发生了 一系列的变化,形成了许多美丽的天然纹饰。歙砚的颜色一般为深黑色、黑色、灰黑色。端砚的颜色一般为紫色、深褐色,由于端砚的成分相对比较复杂,其颜色的 变化也丰富多彩,在端砚的基色上往往又有其他各种色块或色斑。歙砚的纹饰有韵律的变化,比如玉带纹、眉纹、罗纹、刷丝纹、扫帚纹等;金星、金晕则是由于岩 石中产有伴生的微粒黄铁矿,散状称为金星,雾状称其为金晕。端砚其结构构造相对单一,主要由于成分的变化产生一些色块和色斑或形成一些流线型的花纹。

  一 块好的砚材只有通过艺人匠人的精心设计和雕琢才能成就一方好砚。歙州自北宋末年改为徽州,徽州紧临南宋临安,朝廷的大兴土木所用的能工巧匠大多源自徽州, 直至今日,徽州的三雕(木雕、砖雕、石雕)技艺仍然代代承传,绵绵不绝。宋以来由于尊文抑武,文人墨客对文房四宝特别是对砚的需求大量增加,徽州、宣州、 湖州一带为了满足当时社会的需求。一大批徽州匠人把木雕、砖雕、石雕的技艺运用到制砚中,从新安画派的山水、花鸟、人物画中汲取营养,精心构思砚的款式, 把对幸福生活、人生理想、吉祥平安的追求,倾注在自己雕刻的砚品上。砚品的雕刻也经历了从简单的线条—线性的花纹—山水、花鸟、人物的图像—戏文故事图案 这样一个发展变化过程。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博大的胸怀和不屈的精神思想,表现的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岁寒三友冰清玉洁、虚心重节的品格,不畏风刀霜剑的精 神,最为文人喜爱和仿效。砚雕家们运用富有变化的刀法,充分利用砚材的自然属性和天然纹饰去设计不同的花纹图案,力求达到巧夺天工的审美效果。

  人类社会正在从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极大的解放了生产力,丰富了生活样式,繁荣了文化事业。然而,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曾在人类社会生活中起过重要作用的器物给社会历史阶段一个标识,砚就是这样一个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