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唐坑水舷坑金星金花绿晕暗细罗纹砚

发布日期:2020-07-07 14:35:54

  歙砚始于唐代开元年间(713年—741年),自始至今皆产于古歙州曾管辖的婺源,物以州命名,故称歙砚,又因产于婺源的龙尾山,故亦称龙尾砚;龙尾砚是歙砚里的精品。

  水舷坑

  位于婺源龙尾砚山芙蓉溪傍.位于眉子坑同侧上游,两坑紧邻.

  南唐时起始开采,宋代景祐年间,歙州太守钱仙芝改溪取石之处就在于此.

  此坑深于溪床之下5--6米,常年水淹,开采十分困难.八九十年代开采时,选在秋季涸水时,在坑里安置两台潜水泵,从坑中日夜不停的往外排水,只有如此方可入坑采石.

  此砚坑于1979年和1989年两度被村人进行重点开采过,所出的砚石均为金星金晕.水波罗纹.细罗纹和少量水波眉纹等.而此后砚坑因开采艰难,佳石又很少复出,停采至今,2006年因本村拓宽进村公路,坑口现已被路基覆盖而淹埋.

  水舷坑金星金花绿晕暗细罗纹砚,暗细罗纹下墨发墨绝品,砚面烟灰色,富含绢云母标志。龙尾砚绿晕,砚中绝品!

  砚名称:瓜瓞延绵,规格:22.5#15.8#2.9厘米

  瓜瓞延绵。出自《诗大雅绵》:“绵绵瓜瓞,民之初生。”后世“瓜瓞延绵”,即成为祝颂子孙、繁衍不息之吉利话。“瓞”,读die,小瓜曰瓞。大瓜小瓜连蔓不断之意。

  歙砚精品网 www.sheyan.org.cn

  欢迎致电咨询 010-6331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