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眉纹眉子坑漓龙砚

发布日期:2020-07-07 14:36:19

  歙砚因产于古歙州婺源而得名。以婺源(今属江西)的石材所制为最优,这类歙砚又称龙尾砚。始于唐开元年间(公元713-741年)。歙砚石具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等优点。以“看,掂,敲,洗,刻,摸”来判断砚石以及砚的优劣。 苏东波有诗云:“君看龙尾岂石材,玉德金声寓于石”。黄庭坚有诗云:“其间石有产罗纹,眉子金星相间起”;又云:“凿砺磨形如日生,刻骨镂金寻石髓。选堪 去杂用精奇,往往百中三四耳”;“不轻不燥禀天然,重实温润如君子。日辉灿灿飞金星,碧云色夺端州紫”。蔡襄诗云“玉质纯苍理致精,锋芒都尽墨无声。相如 闻道还持去,肯要秦人十五城”。歙砚与广东肇庆的端砚,甘肃洮州的洮河砚,山西绛县的澄泥砚并称中国四大名砚。

  歙砚老坑精品龙尾砚:眉纹眉子坑漓龙砚

  眉 子坑唐开元时开采,宋代继续,元之后未见开采记载,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再度开掘。此坑分上中下坑三处。下坑所出的眉纹有粗有细,纹理清晰,石质莹洁。中坑 的眉纹比较长,眉纹之间多数相互交织。石质莹洁亚于下坑。上坑眉纹偏细色紫黑,折光少,眉纹中多有一线痕,短者两头尖如枣核,即枣心眉纹,此石中有鱼子 纹,石色有青黑和鳝鱼黄两种,鳝肚眉纹就出于此。

  大小:19.8#10.5#2.2厘米

  歙砚精品网 www.sheyan.org.cn

  欢迎致电咨询 010-6331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