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歙砚探微(一)

发布日期:2020-07-07 14:37:16

  龙尾砚始于唐代开元年间,自始至今皆产于古歙州曾管辖的婺源,物以州命名,故龙尾砚也称歙砚,今归属江西省婺源县;龙尾砚是歙砚里的精品,从问世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

  据说北宋大学士黄庭坚渴望能得到龙尾砚,亲临龙尾砚山并挥毫写下了名诗《砚山行》。苏东坡爱好收藏砚石,尤其癖好龙尾砚,特此写诗作赋。南唐后主李煜也酷爱龙尾砚,他曾将"龙尾山砚、澄心堂纸、李廷珪墨"称为"三者为天下冠"。

  歙砚的石色主要有黑、紫、绿、黄四种。其石质坚韧温莹,纹理紧密而又丰富,下墨快速发墨细腻,不吸水,呵气生云,不损笔。主要的石品有:罗纹、眉子、金星、金晕、银星、银晕、鱼子、玉带、庙前红和庙前青等。

  在名目繁多的歙砚之中,罗纹砚最易发墨,最宜笔锋。罗纹的形成是歙石中的硫化银、铜、锰等矿成份,以及粘土质在岩石中作层状排列的缘故。

  罗 纹砚中,以纹理细密的古犀罗纹、鱼子罗纹、暗细罗纹、鳅背纹、细罗纹及刷丝纹等为最佳。它们都是呵气成水,发墨的精品。鳅背纹与犀角纹共质,纹多而密,主 要是炭质黑点分布得细匀而成,这些都是罕见之品,千里挑一。在上述精品中的暗细罗纹最容易被忽略,乍看没有金星、银花等光耀夺目之色,这正好是纯净无杂 质、坚重莹净、一无暇疵,是歙石中的无上精品。

  眉子是罗纹的变异,眉子也有十余种,如长眉子、短眉子、阔眉子、对眉子、虎皮眉子和枣心眉子等。

  金星是 一种硫化铁的点滴状散布物,结晶在砚石中,大的如豆,小的如蚕蚁,最小的若鱼子。金星质融为片云状,流云状就成了金晕;而金星质化到不见痕迹是时,石就呈 青碧色,显得媚美沉静。金星的色彩悦目,在砚中起到了精美的装饰作用,也是歙石的特征,宋代文人推崇金星,有"以金星为贵,眉纹为绝"的说法。

  歙石多是各种板岩,所以呈层片结构。它是由于岩石在形成过程中,受外力的作用不同,以及岩石本身的凝固程度的不同,使岩石呈现不同的构造状态。

  “罗纹”包括“眉纹”均为“绢云母与碳晶体束集结体”。

  绢云母与白云母相比:具有天然粒径小,易加工超细的特点;绢云母属于单斜晶体,晶体为鳞片状,具丝绢光泽;比重2.6至2.7.硬度2至3.富弹性,可弯曲,抗磨性和耐磨性好;兼具耐热绝缘性。

  歙砚砚石富含绢云母,表象特征为折光度较强,星状的反光点是石英,丝状的反光才是绢云母在砚石表面的存在依据。不折光的龙尾石是不多见的。

  歙砚精品网 www.sheyan.org.cn

  欢迎致电咨询 010-6331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