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砚台要用墨锭而不用墨汁?

发布日期:2020-07-07 14:38:49

  首先上纸两者效果迥异。

  其次研磨静气,可收心可凝神,排除些躁动气息,另费时费力得来之墨,用时也自然加些感情进去,日久成性,可见心言。

  常年用墨还有稳腕、沁香、润笔、助兴等功效,闲暇赏墨还可追思先哲、品玩雅韵,感天地人文之造化,悟前辈高人之心性,自非墨汁可及者。

  墨汁也有长处,就是方便,但一时的方便可能造就一世恶习,书画本雅事,若粘了躁动流俗之恶习,其品可知。

  对传统的一种文人情怀的坚持,也是大家选择墨的原因之一。

  其 实在练习的时候用墨汁无可厚非的,好多书画大家可也是钟爱墨汁的,方便啊,但是墨汁是有化学物质的,一副好的作品在若干年后会变的黯然,而失去其神采,而 墨锭却无这种情况,一点如漆,万载存真说的就是墨锭啊,兄去看那些流传千古的作品如今都还是跃然纸上的,我想当初就有墨汁的话,如今我等已无此眼福了吧。

  古代墨的选材制作和诚不欺人,也是选择墨锭的原因之一

  兄说的是墨锭的诸多品德之一:不黏笔,易清洗。我喜欢用墨锭的最初原因:写完字笔易洗净,呵呵。

  墨锭会让人能很快进入到一种心手双畅的状态!墨汁有时是相反的,这个感觉大家应该不会陌生

  画工笔,必须用墨锭,才敢和颜色结合使用,从不敢和化学产品,墨汁,混合使用。

  墨汁写的作品难以保存流传,容易褪变,好的墨写出来千年如隔日。

  第一,便宜!一锭墨,可以换算成多少墨汁啊?

  第二、好洗。

  第三,好玩,有鼓捣的余地。

  第四,有情调,研墨的时候,可以听听琴曲啊,点一炉香啊,读读贴啊,想想当年古人是啥样子啊。

  第五,可以带动周边产业,如砚台墨锭等文房用品的生产与销售。

  歙砚精品网 www.sheyan.org.cn

  欢迎致电咨询 010-6331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