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你正确使用砚台了吗?

发布日期:2020-07-07 14:39:16

  如何使用砚台?

  1、制砚的最后一项工序是上油或上蜡或上淡墨以封砚,以此避免砚面风化。新砚启用时砚池与砚堂里先要去油或去蜡。

  2、如果新砚砚堂过于腻滑,大约是500粒以上的水砂纸打磨过的,启用前要用约为400粒的水砂纸重新打磨,这也是新砚启用的必要程序。

  3、储水养砚:砚堂不宜储水,砚的储水宜在砚池以滋润,平时需要每日换清水贮之。

  4、研磨墨锭最好用矿泉水,这样可以避免墨汁发臭。用小壶滴清水在砚堂里,再用墨锭研磨。避免用热水伤润损墨。

  5、用后刷洗:砚台使用之后,须将余墨涤去,不可使之凝于砚上。不然残墨干则结成渣块,第一妨碍研磨,第二伤笔亳,且会损害砚面。若与新墨相混,则无下墨或发墨之利。

  洗的时侯可以用丝瓜穰等物助之,但不可以坚硬之物用力擦拭,以免伤害光滑的砚面。如果须要带出场的话,最好阴干,不要用纸类擦拭,以免残屑留存,与墨相混。

  6、墨锭新磨:新墨锭棱角分明,若用力磨易损伤砚面,使用时轻轻的磨就可以了。

  7、将墨锭取出:研墨之后,须即时将墨锭取出,不要浸泡在砚堂的墨汁里,也不要存放在砚的表面上,如果墨锭与砚胶粘难脱,可先用清水润之,将墨锭在原处旋转,待其松脱后再取出,以免墨锭损伤砚的表面。

  8、砚被墨锭研磨一段时间以后,下发墨的速度与质量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就需要重新开砚,即用约为400粒的水砂纸重新打磨。

  9.“砚有初发墨,久而钝者,亦为刀剑须磨淬。用杉木鬆炭磨一遍则石锋焕发,名为“发砚”;《砚谱》亦云“石为墨渍污,以烰炭磨洗如新”;米《砚史》亦云:“以柔石发之”,以柔石开锋者,值得关注或实验。

  用农村烧制的木炭,在钝砚上研磨,砚台也能现出锋芒,或许古人的开锋方法更加科学。

  歙砚精品网 www.sheyan.org.cn

  欢迎致电咨询 010-6331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