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歙砚协会

歙砚,收藏界的珍宝

发布日期:2020-07-03 14:49:03
  自古以来,笔,墨,纸,砚一直作为文房四宝,作为书房用具存在至今。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他们已不单单满足于提供创作的的工具之用。收藏家们喜欢收藏字画闲暇欣赏,但也不乏砚台藏家独具慧眼,“愿得一精砚,白首不相离”。
  
  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甘肃的洮河砚、山西的澄泥砚并称为四大名砚。其中歙砚最为难求。歙砚,因产于安徽歙州(今安徽歙县)而得名。龙尾山西麓武溪乡产 的砚石料为石料之上品,故又名龙尾砚。歙砚的石质细润,色泽清晰,其上自然生成的星晕纹理和斑斓色彩更使其毫不矫燥。歙砚制作以雕刻为主,从选石到构思, 雕刻,打磨,无一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气息的完美融合,更是智慧与劳动的不断进步。难怪曾有诗人将之与和氏璧做比较,足见其价值连城。
  
  歙砚源于汉代,唐代时受到极高的评价,多次被作为贡品,后主李煜更是喜爱,特意设置砚务制作歙砚,并把歙砚称为天下冠之一。现在歙砚更是作为两国友好往来的枢纽赠予外交使节,深受国外友人的好评。
  
  另外,家中若藏有此砚,足显大气,不落谗俗媚俗之套。歙砚的外形大方沉稳,端重不失雅致,正好符合中国人心中的追求与向往。尽显国人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难怪会有“天下砚”、“砚国名珠”之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