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歙砚协会

歙砚收藏,让你尽享国之瑰宝

发布日期:2020-07-03 14:51:01
  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相信大家已耳熟能详。随着社会发展,其已不仅仅是书房文具的功能了。更多的人选择将其作为藏品摆在家中。在收藏界,早已掀起一 股砚台的收藏狂潮。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甘肃的洮河砚、山西的澄泥砚成为“四大名砚”。其中,歙砚作为最难求的砚台,是无数收藏大家的最爱。
  
  歙砚,源自汉代,最早是石砚。歙砚原料产于婺源龙尾山、仙霞岭一带,尤以龙尾山西麓武溪乡产高档的砚石料最为著名。歙砚纹理细腻,大气浑厚,颇有大方之家的风采。它有着精细的雕工,润滑的外表,更有磨墨无声,坚润如玉的特征,难怪李后主曾把它誉为“天下砚”。
  
  随着社会生产力以及生产设备的发展,歙砚逐渐发展成为雕刻家手中的最爱。雕刻家的一代代传统工艺与当代特色的完美结合,将历史巧妙地融于这精细的纹理之中,怪不得万千收藏家竞相争抢。
  
  其价值远不止如此。唐开元年间歙砚曾被作为贡品进献皇族,又受书法家喜爱,为其题词赞美称颂。开国初年,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曾多次用它作为外交礼物赠与 国际友人。歙砚不仅是中国人民艺术与智慧的结晶,更是国外交流与发展的纽带。收藏歙砚,拥有的历史价值与人文价值远不止它本身所表现的东西。它是国家的代 表,国家的不朽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