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歙砚协会

细说罗纹分类(上)

发布日期:2020-07-07 14:47:26

  纹理如丝稠般的旖旎。给人一种莹洁、素雅之美。 罗纹的纹理有着粗与细、 疏与密、明与暗的区别。 有着纹理所形成的多种形象特征,有着与拉他砚石纹理相间的现象,因此,罗纹经过细分又有多种形式:纹理如丝稠般的旖旎。给人一种莹洁、素雅之美。 罗纹的纹理有着粗与细、 疏与密、明与暗的区别。 有着纹理所形成的多种形象特征,有着与拉他砚石纹理相间的现象,因此,罗纹经过细分又有多种形式:

  1 . 粗罗纹 纹理交织明显、石质结构多散粗松、石中纹色深则硬度大、纹色浅则硬度小、不宣精雕细琢。纹理交织明显、石质结构多散粗松、石中纹色深则硬度大、纹色浅则硬度小、不宣精雕细琢。

  2 . 细罗纹 纹理细留石质纯净、纹理之间无明显的软硬之分、便于雕刻。细罗纹石极为发墨。 米芾称纹理细留石质纯净、纹理之间无明显的软硬之分、便于雕刻。细罗纹石极为发墨。 米芾称“ 以细罗纹无星者为上”主要指的就是发墨的功能。3 . 暗细罗纹 纹理均匀、隐而不露、发墨极佳、石质软硬均匀、益于雕刻。纹理均匀、隐而不露、发墨极佳、石质软硬均匀、益于雕刻。

  4 . 水波罗纹 纹理交织、均匀徘列宛如湖面上因微风吹拂而起的水波。富有动感、天然成趣。水波罗纹也称水浪罗纹、石质莹洁、便于雕琢。

  纹理交织、均匀徘列宛如湖面上因微风吹拂而起的水波。富有动感、天然成趣。水波罗纹也称水浪罗纹、石质莹洁、便于雕琢。

  5 . 角浪罗纹 纹理起伏跌宕、似江海中翻滚的波涛、妙在视之凹凸不平,抚之却平滑如玉。纹理起伏跌宕、似江海中翻滚的波涛、妙在视之凹凸不平,抚之却平滑如玉。

  6 . 刷丝罗纹 纹理细密整齐、如刷子刷过后留下的丝痕、有疏有密、有长有短。长的称长刷丝、短的称短刷丝。其石质结构紧密.便于雕琢。

  纹理细密整齐、如刷子刷过后留下的丝痕、有疏有密、有长有短。长的称长刷丝、短的称短刷丝。其石质结构紧密.便于雕琢。

  7 . 牛毛罗纹 比刷丝罗纹短而疏密不均、酷似水牛身上的毛、类似短刷丝纹。比刷丝罗纹短而疏密不均、酷似水牛身上的毛、类似短刷丝纹。

  8 . 古犀罗纹 也称犀角罗纹、其纹理细密均匀、如犀牛角中的纹理、既便于雕琢又十分发墨。

  也称犀角罗纹、其纹理细密均匀、如犀牛角中的纹理、既便于雕琢又十分发墨。

  9 . 泥浆罗纹 纹理柔软、似泥浆状、石质温润、发墨雕刻俱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