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歙砚协会

龙尾石与他石之辨

发布日期:2020-07-07 14:48:52

  我国地大物博,产砚的地方很多,在宋代就开采出几十种砚石, 其中有些砚石与龙尾石的纹、色也十分接近。由于,龙尾石的名声之大和开采的艰难, 一些类似龙尾石的砚石开始冒充歙砚流入市场。对此,当时的一些文人学者纷纷撰文披露。 如宋人曹继善在《辨歙石说》中就告诫人们我国地大物博,产砚的地方很多,在宋代就开采出几十种砚石, 其中有些砚石与龙尾石的纹、色也十分接近。由于,龙尾石的名声之大和开采的艰难, 一些类似龙尾石的砚石开始冒充歙砚流入市场。对此,当时的一些文人学者纷纷撰文披露。 如宋人曹继善在《辨歙石说》中就告诫人们“当须精辨之也当须精辨之也”以保歙砚之声誉。元代江光启在《送侄济舟售砚序》一文也谈到此类现象:以保歙砚之声誉。元代江光启在《送侄济舟售砚序》一文也谈到此类现象:“至元十四年求砚者率求端方,中尺度非是不取、工人患之, 乃采他山顽黝滑枯粗燥而有丝纹之石,于旧坑之下或反得高价,而真石率不售。三衢丝石黑而顽、南路丝石暗而黝、绵潭丝石浮而滑,夹路丝石红而枯、水池山丝石枯而燥,俱不宜笔墨,得之者反宝之!至元十四年求砚者率求端方,中尺度非是不取、工人患之, 乃采他山顽黝滑枯粗燥而有丝纹之石,于旧坑之下或反得高价,而真石率不售。三衢丝石黑而顽、南路丝石暗而黝、绵潭丝石浮而滑,夹路丝石红而枯、水池山丝石枯而燥,俱不宜笔墨,得之者反宝之!”

  看来, 在歙砚中以假乱真的现象也有一定的历史了。过去有之、今天亦有之。与龙尾石相近的砚石除以上江光启所提及之外,还有江西玉山的罗纹石和星子的金星石、 湖北的大沱石、河北的蓟州石、山东的砣矶石和淄石等等。 这些砚石与龙尾石在纹色上都很相似,需要仔细辨认。玉山的罗纹石色青灰多有罗纹、其岩层结构也与龙尾石接近。在清代就出现以此冒充歙砚的现象。 而在当代的砚台收藏家的藏品中和有的砚专业书籍里。 竟错将清代的那些玉山的罗纹砚作为歙砚珍藏和发表。 以上所提到几种与龙尾石相似的砚石。 与龙尾石相比较其各自的特征是:罗纹石色偏淡、纹理单一无透明感、石质松软、 比重轻、 声如瓦, 而星子的金星石,多数无罗纹,有罗纹的石色偏淡、无罗纹的石色偏黑,无透明感,石中的金星色淡或偏黄如锈、石质较松。大沱石质地粗、无明显纹理、石色带黑。蓟州石色灰中泛黑、无透明感、 石质松软、 声如木。 砣矶石多无纹理、有纹理者如浪。石色无纹理的偏黑、有纹理的偏淡。淄石多数偏黑、少数有金星、且星色偏黄。

  可见,各种砚石都有着各自的特征,找出之间的差异, 就能比较准确的一一区别开来。

  龙尾石与端溪石、从砚石的质、纹、色上看都各具特点。 龙尾石的地质年代为震旦纪,距今龙尾石与端溪石、从砚石的质、纹、色上看都各具特点。 龙尾石的地质年代为震旦纪,距今 10 亿年左右。端溪石的地质年代为泥盆纪,距今约亿年左右。端溪石的地质年代为泥盆纪,距今约 4 亿年。龙尾石的平均硬度为莫氏亿年。龙尾石的平均硬度为莫氏 4 度左右, 端溪石的平均硬度为莫氏度左右, 端溪石的平均硬度为莫氏 3.5 度,龙尾石的纹理为罗纹、眉纹、金星、金晕、鱼子等;端溪石的纹理品种有蕉叶白、鱼脑冻、火捺、石眼等。龙尾石的主调为青黑色。端溪石的主调为猪肝色(古人称马肝色) 。 龙尾石与端溪石是容易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