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歙砚资讯

歙砚的保养

发布日期:2020-07-03 17:30:44
  歙砚中国名砚类名,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是砚史上与端砚齐名的珍品。以砚石在古歙洲加工和集散而得名(婺源古属安徽歙洲,婺源龙尾山是中国四大名砚--歙 砚的矿石生产基地.歙砚的根源在婺源.千年的歙砚文化如精灵一般在婺源的清山绿水之间飘逸、积淀、等待.......)。
  
  歙砚构思巧妙,精致典雅,古朴大方,她集历史、艺术、雕刻、使用、欣赏、研究、收藏价值于一身。多年来一直深受海内外收藏家与文人的珍爱。使用收藏歙砚还 要懂得保养,否则使用不当,除了影响使用效果外,还会损伤砚台的石质,特别是好的砚台。我们保养的目的是使砚石的石质维持不变,防止风化。
  
  1、洗砚。
  
  凡使用过的砚台,最好每天清洗,就像每天洗脸一样。古人还说过“宁可三日不洗脸,不可一日不洗砚”。当然,现代人偷懒,但最少也得使用两三次清洗一次。清洗时最好能用柔软的海锦清洗,不要用太硬的东西,以免损伤砚质。
  
  2、不用宿墨。
  
  尽量天天新鲜,这样做是为了不让宿墨伤砚质,同时也能呈现最好的墨色。磨好的墨汁若放到第二天或更长的时间才使用,墨汁有胶性,会因天气影响而不同程度的发生变化,墨色渐灰暗。《屠隆考余事》云:“日用砚须日洗去其积墨败水,则墨光莹润。若过一二日,则墨色差减。
  
  3、不常用的砚台要保持干净
  
  砚要经常保养它,才会容光焕发,若是冷落了它,就不会给你好脸色看的。有木盒就更好,可以避免碰撞损伤,也可以防止灰尘。
  
  4、不要放在阳光下曝晒,会影响石质,同时也会使砚盒变形。
  
  歙砚切忌常置于日光照射的地方,或者暴露在乾燥的空间,这样会使砚石逐渐失去滋润,研磨出来的墨亦相对减弱甚至失去原有的优点。
  
  5、形成“包浆”。
  
  经常在手上把玩,擦试的砚台,表面会变得更平滑,如小儿肌肤般油润光泽,形成“包浆”。把玩、擦拭、使用得更加频繁,“包浆”也会愈加明显。
  
  6、养砚的一种简单的方法是“水养"。
  
  就是把砚台放在水里,保持湿滋润,特别是老坑,未开采出来之前常年水浸,石质非常滋润,出土之后就开始风化了,所以水养是一种不错的好方法.很多砚友家里就放一个大鱼缸,里面除了水养一些砚台外,还有几尾小鱼相伴,非常雅致,一举两得。
  
  7、长期不用需上油保养。
  
  当砚台长期不使用时,可用上油的方法对其进行保养。砚台上油就如家具上漆一样,即可保护材质,也能增加美感。同时也可以防止风化,使歙砚的美丽珍贵的石品花纹可以清晰呈现。
  
  8、砚台如何上油?
  
  砚台需要长期保养,即使上了油的砚台,长期以来,表面的油也会因受潮而发霉,在砚表面形成灰白的斑点,在家里如何快速简单的上油和把发霉的砚涣然一新呢?
  
  准备工具:旧牙刷一支,,缝纫机油一瓶(或者是孩儿润肤油),干净的不掉毛的布一条。将油倒在布上少许,用布檫砚台,边角或雕花等难以用布擦到的地方,可 用旧牙刷搞定。擦均匀后不能马上放回盒子里面去,得让砚台凉了再放回去,并且注意不要放在潮湿的地方,这样就不会容易发霉了。
  
  9、如何研墨
  
  研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大圆圈式,一种是上下拉锯式,可看各人喜好。个人比较推荐大圆圈式,这样研墨的范围更大,不会只集中在某一区域,砚堂使用更均匀。研墨时,按墨要重,移动要慢,边磨边少量加水,不要心急,这样研磨出来的墨才浓艳均匀。
  
  此外,不要用不干净的水,茶水和热开水研墨,会影响效果。研墨后的墨条不要随意立在砚堂上,因时间一长墨条会与砚面紧紧粘连,难以移动,若强行用力会使砚面剥离,严重损伤砚堂,应准备一个墨床用来放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