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歙砚资讯

歙砚收藏

发布日期:2020-07-03 17:35:28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近年来歙砚的价格一路走高,一些精品砚的价格更是飙升到了令人乍舌的地步,究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歙石资源锐减和市场需求的激增。
  
  现代歙砚是从1964年开始恢复生产的,从那时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30年的时间,应该说是价格相对稳定的时期。这主要在于:
  
  一是恢复生产初期到改革开放前只有一两家国营工厂生产经营且产量不大。而用放炮开采为主的采矿方法也使得砚石的供应相对“充足”。否则,厂家绝不敢仅仅为保证订货合同的要求就常常以大料改小料,以厚料改薄料,把残、次品,大量的边角余料都当废物倒掉。
  
  二是恢复生产初期歙砚的绝大部分产品是用来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供应国内市场的极少,再加上大多数人们对中断几百年的歙砚几乎一无所知,导致需求量不大,所以价格相对低廉,一般的砚也只有20~30元而已。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出口萎缩,歙砚由外销为主转为内销为主,人们开始更多的接触到歙砚,认识了歙砚,才使歙砚销量有了增加,价格有了些提高。一般的中型砚可以卖到100~200元,特别好的也不会超过400~500元,涨幅不大。
  
  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这10年,是歙砚价格快速提升的阶段。首先是随着国营砚厂的解体,个体户、私营作坊的蓬勃兴起,歙石的用量大大增加,而政府又禁止放炮开矿,原始的开采方法所得到的砚石赶不上需求,造成资源的日益紧张。其次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文化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们对歙砚由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使用、观赏甚至收藏歙砚的人越来越多。这种日益增大的供需矛盾使得歙砚的价格快速提升,一两百元的砚已经突破千元甚至几千元,比较好的砚则将近万元。以同样的砚而论,同比增长了10倍,速度不可谓不快。
  
  从21世纪初到目前,歙砚的价格进入到可以说是“疯狂上涨”的阶段。一方面伴随着个体户、私人作坊的生产和经营进入到高峰期,砚石原料更为紧张,多年的过量开采已使龙尾山的砚坑几乎无石可采。金星、眉子、罗纹、水舷等老坑石更是极为难见,以至于砚山村的许多砚农被迫拆房子(地基石有些是用砚石砌成的)、拆河滩的护坡石、田间的护埂石,用挖掘机一遍遍地翻芙蓉溪河底,寻找砚石资源。歙县等一些地方的砚工则把过去国营厂丢弃的边角料、残次品中但够方寸之大的也重新捡回加以利用。
  
  另一方面,伴随着国内第五次收藏热的兴起和砚界、媒体近年来对歙砚具有空前力度的宣传,使送礼的、观赏的、使用的、收藏的乃至艺术品投资的都纷纷把眼睛瞄上了歙砚,尤其是高档歙砚这种“神秘的黑石头”。巨大的反差,造成歙砚价格的“疯狂上涨”。五年前,一方两寸左右的卵石制成的小小手把砚,最高也超不过百元。而如今,三、五百元都不一定能买到原料,更不用说还得加上雕刻、包装、运输、销售等费用和商家的合理利润。而一方八寸左右的中型砚,十年前不足一千元,现在则要多少万来计算,涨了近百倍,说“疯狂”当不为过。
  
  最能体现歙砚当今价格的恐怕就是近年来拍卖会的拍卖行情。以嘉德为例,在2008年秋拍上共派出古砚23方,总成交价26.7万元,最高7.2万元,平均每方1.4万元,而共拍新砚8方,总成交价38.64万元,最高价9.5万元,平均每方7.7万元。再以瀚海为例,2007年秋拍共拍古砚15方,最高39.2万元,平均每方11.5万元。过去提到拍卖,人们总是想到古砚,认为新砚上不了台面,但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新工艺砚(包括歙砚)的价值这几年不仅赶上而且超过了古砚,而且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公认和重视。特别是2007年瀚海秋季拍卖会上的几方新歙砚,最高一方拍出18万元,足见歙砚的实力、魅力和潜力,实在让人震撼,由此也可以预见,歙砚的价格还将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时间推移,歙砚的价格还会创出新高。